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路加福音5:5
 
甚麼是順服呢?有婦人說,要順服我的丈夫真難,若然他像XXX(例如:主耶穌、彼得、保羅、倪弟兄、江弟兄等等),我就會順服他。不過,我要問一句說話:如果你已經同意了那人的話,你還需要「順服」嗎?你就直接去行動了。怎樣才顯出真正的順服呢?
 
這裡,西門彼得是有經驗的漁夫。據我一位釣魚的朋友說,魚通常在晚上活動,白天睡覺,所以晚上才是釣魚的最佳時機。以彼得的經驗,加上一晚都沒有漁獲,根據所有自然規律和因素,他基本上可以斷定,今天是沒有漁獲的了。然而,這裡還有一個情形,就是超自然的因素——神的介入——是他還未計算在內的。因此當彼得下網時,他只是為了尊重、順服這位偉大的教師、神的羔羊。他心裡從來沒有想到是會有收獲的,然而,沒有收獲也好,我尊重這個人,我順服他,雖然已經洗好網了,我也不計較這麻煩,給他再下一次網吧。就是這樣,彼得順服主,神就工作,神蹟就發生了。
 
順服就是這樣一件事情。我心裡即使認定了該怎麼樣,然而,因著是主,因祂的話,因著祂要我順服,我就照做,並且是心悅誠服、心甘情願地做,而不是勉強地做。你有見過一個媽媽給兒子哺乳是勉強的嗎?是嫌麻煩、嫌髒的嗎?照樣,順服也是甘心樂意地遵行吩咐。只要我們按著神的心意順服,神立時就要工作。祂先要給你出人意外的平安、喜樂,然後還要透過你這一個也許微不足道、無關痛癢的動作,彰顯祂的大能大力,作奇妙的工。我們若渴望神的旨意能得以成全,就要常常無條件地順服祂,也因著順服祂而無條件地順服人,這樣,神就會常常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並且透過我們,成就祂所喜悅的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essage.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1. Aggie says:

    怎樣才能夠分辨出, 是出於神的心意, 還是出於己意呢?!  “…我們若渴望神的旨意能得以成全,就要常常無條件地順服祂,也因著順服祂而無條件地順服人,這樣,神就會常常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並且透過我們,成就祂所喜悅的事。”  怎麼能夠順服祂而無條件地順服人呢?!  不會是很危險嗎?!  我對於無條件地順服人是有疑問的, 你大概應該知道我過去無條件的順服, 到了甚麼程度的地步, 結果不是很危險嗎?!  當基督徒無條件地順服人, 甚至是單純地順服屬靈領袖, 結果不一定是正確的尋求, 也不一定是出於神的心意.  不過我仍然相信, 凡事總有希望和出路的, 只要尋求神的心意, 是出於一顆單純的赤子之心, 神總會帶領我們離開錯誤, 走回正路.  順服應該是有智慧的順服, 記得過去一位屬靈上的長輩給了我一點見意, 來分辨是屬神的心意, 還是出於己意, 或者是出於人意.  當我們要作出一個決定時, 先要祈禱求問神, 尋求衪的帶領, 若果心裡面得著平安, 而所作的決定是與聖經沒有互相抵觸的, 大概是可行的. 

  2. Michael says:

    因著順服神而無條件地順服人,其實意思是,在順服神的前題下,換句話說,在與神、祂的話、祂的旨意、律法等,都沒有抵觸之下,無條件地順服人,這是以弗所書說的:「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如果在順服神的前題以外無條件地順服人,當然是危險的,我們也知道報紙上常常有信徒冒目順從一些軟弱的牧師而做了不該做的事情。
    不過,這文章最大的重點是——怎樣的順服才是蒙神喜悅的順服——無條件地順服神。最基本的,就是無條件地順服、遵行聖經——神的話,而這也是尋求神旨意的範圍;一旦在聖經以外的,我們不必尋求,因為答案明顯是否定的。至於,在對我個人來說,神有甚麼特別的旨意呢?有聖靈感動我們,使我們為了榮耀神而渴望去做一些事情;也可以參考認識自己的屬靈人的意見,譬如教會裡熟識自己的長老、牧師、導師等;然後自己要仔細考量,這感動究竟是否出於神,我是否要順服神而作這件事;最後,神必會在環境中帶領,保護我們的腳不落在一塊石頭上,不讓我們走差。通常,我們的難處有二:我要偏行己路,為自己而活,不要順服神;或者,我很想順服神,卻不知道何謂神的旨意。本文主要針對前者,指出甚麼是順服、真實順服神的態度為何。至於後者,筆者認為Aggie幾本上已經明白了方法,所未及者,也許是在與神的關係上,需要更進一步,讓神叫自己的心更安靜,更清楚地聽到聖靈的聲音,更能體察神的心意,以及操練,運用信心,去將所明白神的旨意去實行出來,又時刻與神交通,預備接受祂各方面的校正。這樣與神同行的生活,需要很多的破碎、捨己、委身、奉獻,而神亦必鼓勵我們,賜我們力量走下去。要在大事上順服,先要操練在每件小事上都順服,到時就老練了。

  3. jingzhi says:

    看了你的帖子说得非常好,因为用的是圣经上的话。那些责备妇女的话反映了你思想。我在查经班学习时见弟兄努力学习弟兄的功课, 你倒是更像始祖。偷吃智慧树上的果子是不是神要我们咒诅女人的引诱呢,我们看到神照样咒诅了亚当。圣经让我们看到我们多么像那上面的人!尤其是法力赛人。

Leave a Reply

